FANDOM

李谷一,女,汉族湖南长沙人。中国著名歌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文化部批准为优秀专家。

李谷一的歌声轻巧甜美,圆润流畅,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与韵味,富有极强的艺术魅力和感召力。在近30年的舞台生涯中,以其独特的演唱风格和技巧,对中国民族声乐通俗音乐的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开创了一代歌风。

她不仅有丰富的舞蹈戏曲艺术功底,而且又学习了西洋传统发声法,形成了中西合璧、独树一帜的现代新民歌演唱风格,开创了一代歌风。她是中国广大观众最熟悉、最喜爱的歌唱家。

个人简历及工作成就编辑

1944年11月10日出生于湖南1961年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院舞蹈专修科。原来唱花鼓戏李谷一改学西洋发声法。1980年以一首《乡恋》红遍大江南北,被公认为中国第一位流行歌手。她唱过近百首歌曲,尤以《乡恋》、《妹妹找哥泪花流》、《知音》、《难忘今宵》等最具传唱性。 1961年1974年,逐步成为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主要演员,十四年里成功地塑造了二十多个不同时代,不同性格的年轻姑娘形象,其中主演《补锅》一剧,于1964年1965年湖南省和中南五省戏剧汇演优秀奖,拍成电影,从此知名。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当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74年1984年,调入中央乐团担任独唱演员。在交响乐《智取威虎山》、钢琴伴唱《红灯记》中承担主要角色。

粉碎“四人帮”后,即参加了《春天》等影片的拍摄工作。此后,进入演唱艺术的新盛时代,先后在国内各省市和国外完成了近两千场次的演出任务。参加历年的重大政治和节日演出活动。参加了中央台和许多省市台的各种电视广播节目播出。为一百多部电影电视片配唱。共计演唱创作歌曲电影电视歌曲三百余首。

经演唱的四十多首歌曲,在海内外成名,如《边疆泉水清又纯》、《妹妹找哥泪花流》、《洁白羽毛寄深情》、《心中的玫瑰》《知音》、《乡恋》、《迎宾曲》、《绒花》等等,这些歌曲多次在全国性歌曲评比中获奖,并获第三界电影“百花奖”特设的“最佳演唱奖”。录制的个人专辑磁带十余版和唱片多张,销量曾居国内榜首。1981年1982年,两次与美国纽约交响乐指挥家戴维.吉尔伯合作,演唱交响乐组曲,其中演唱的中国的《三江组曲》获文化部二等奖。评论界认为,其演唱风格和技巧,对我国民族声乐和通俗音乐和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开创了一代歌风。

1982年,从中央乐团抽调出来,着手创建中国轻音乐团的筹备工作。

1984年1985年,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者之歌》的演出和电影拍摄工作,获表演一等奖。

1986年中国轻音乐团正式成立,担任团长。在中国轻音乐团十多年中,筹划演出了几套轻音乐曲目,为我国音乐园地增添新的品种,在国内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并且努力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乃至全国著名的歌手和演奏员。同时,带领全团从北京到全国五十多个省,地区演出千多场,并且参加了许多重大的政治和社会活动,例如,赴云南老山前线慰问演出,为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演出等。受到文化部和地方政府、部队的多次表彰。

在此期间,其演唱艺术再创高峰,《难忘今宵》、《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我和我的祖国》、《刘海砍樵》等,在国内外颇具影响,为我国声乐艺术拓展了新路。1989年广电部中国唱片社颁发的首届“金唱片奖”,1991年文化部“优秀演员奖”、“新曲目优秀奖”。

曾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赞扬。

1993年文化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和播出了艺术专题片《缘分---我说李谷一》,概括了其艰辛探索的艺术生涯。

1996年,调入东方歌舞团,担任党委书记、第一副团长。除完成繁忙的党务工作和业务领导工作外,还积极完成了中央部委组织的“心连心艺术团”、“京九铁路慰问演出团”、“香港回归晚会”、“澳门回归晚会”、“祖国颂”、“七.一晚会”、“南昆铁路文化列车”以及东方歌舞团演出任务共计二百多场。

几年中,多次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曾以中国艺术家身份,十几次出访美国法国荷兰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澳门演出,深受欢迎和好评。1978年受到美国总统卡特的接见。1985年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地举办了独唱音乐会,获得极大成功,是中国大陆第一位歌唱家在这些国家举办的独唱音乐会

曾多次担任日本德国南斯拉夫哈萨克斯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流行乐坛的大赛和国内中央电视台文化部等政府以及民间举办的各类音乐比赛的评选工作。

1988年,被具有权威性的美国传记协会列入《世界杰出人物人名录》。

1996年,获美国ABI协会颁发的“世界艺术家成就奖”的金奖。

1999年,获CCTV-MTV(中国中央电视台美国MTV电视台)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2000年7月毕业中央党校导师制研究生班。

最近调任中央民族乐团艺术指导

近年来在国内多种报刊上,发表过有关演唱艺术声乐技艺的论述文章。

聘为沈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师范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湖南省女子大学名誉校长等。

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轻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是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中国妇女基金会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

1982年起至今,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

作品编辑

《边疆泉水清又纯》《妹妹找哥泪花流》《洁白羽毛寄深情》《心中的玫瑰》《知音》《乡恋》《迎宾曲》《绒花》《难忘今宵》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