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File:Sandylam 2002concert.jpg

林憶蓮1966年4月26日-),英文Sandy Lam香港著名女歌手。1982年,在香港商業電台擔任兼職唱片騎師,從此展開星途。自1980年1990年代,將Hip hop京劇等元素引入大眾音樂,憑著婉柔溫轉的聲線及細膩的演繹,受到樂迷推崇。1990年代中,開始減少在香港演出,集中發展海外市場,曾移居上海台灣等地。近年重回香港發展。

童年编辑

File:Sandylam child.jpg

生於1966年的林憶蓮,祖籍浙江寧波,童年居於香港上海人聚居的北角明園西街,與叔嬸住在一間出租大屋,小學在北角街坊會陳維周夫人紀念小學唸書,中學時升讀當時跑馬地藍塘道的名校瑪利諾中學(已更名為瑪利曼書院)。

她父親是一名二胡樂師,曾加入香港中樂團,母親間中在酒樓唱小曲幫補家計,工作和收入不太穩定。當時香港不少父母都出外工作,林憶蓮放學後或獨自在家中,或帶弟弟到街上買零食。她額頭上有一道小疤痕,正是小時候因為貪吃,拿著刀爬上木凳取西瓜,一不小心掉下來,刀子劃傷了額頭。

林憶蓮只有159釐米高,從小一雙單眼皮、小眼睛,她當時覺得自己就如一隻醜小鴨。她的洋名Sandy,是唸中學時才改。時值1970年代末,電影《油脂》在香港大熱,女主角叫做Sandy,剛巧林憶蓮上中學時,就隨口用了這個英文名。 

雖然林憶蓮大部分童年都住在北角,但長年後,一家亦曾搬到美孚住過,初中時還在偏遠的上水買了居屋,後來她在商台工作,為了方便在廣播道上班,才搬到沙田與婆婆一起住。

2004年,林憶蓮出版了一本叫《上海回味》的文集,當時父母和外婆已離世,她說小時候在北角,同屋戶都共用一個廚房,每到晚餐,她和弟弟最大的娛樂就是聞著菜香,猜測誰家煮了什麼菜。

愛情I Don't Know编辑

File:Sandylam habourcity.jpg

1982年,她唸中四時,商台節目《第一次》招募DJ,她陪同學一同應考,結果被取錄,成為商業二台兼職DJ ,藝名611,主持節目《六一一學生週記》,中五畢業後轉為全職DJ。「六一一」這個名稱據說是由俞琤親自取名,意思是「加埋等於八」(三個數字加起來等於八,亦暗指八卦)。

做了1年後,1983年新力音樂看中,成為旗下合約歌手,期間曾演出電影及客串香港電台劇集《左鄰右里》,飾演屋村護士,並主持港台電視部節目《青春道上》。1985年4月,以《林憶蓮》命名的唱片推出,一曲〈愛情I Don't Know〉在電台熱捧。當時她走日本清純女星的風格,眼睛細細,還帶有一點嬰兒肥。多年後,每當電視台在她面前重新展示這批圖片時,她也會面帶緋紅笑罵:「好醜!」

不過,這段時期的林憶蓮,仍未受到樂迷太多關注。1986年,林憶蓮任無線電視音樂節目《新地任你點》主持,在《蓮子廣場》環節中專門報導日本藝能界消息。

後來《新地任你點》改革,林憶蓮主持整個節目,兼主持《東京音樂節》、《全日本紅白歌唱大賽》等音樂節目。同年5月,推出第二張個人大碟《放縱》,該唱片銷量達白金數字(5萬張),標誌音樂路上正式起飛,7月辭演《新地任你點》。期間,她又與黃日華合演電影《冒牌大賊》。

灰色编辑

File:Sandylam grey2.jpg

1987年,林憶蓮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憶蓮》,總銷售量超過雙白金數字,亦開始改變過去清純的形象,轉以野性、迷惘的造型示人。同年所發行的第四張個人專輯《灰色》,同名歌曲〈灰色〉迅即在香港大熱,一句「灰色...Hahaha, hahaha, haha」幾近成為當年的口頭蟬,10月再推出第二張混音碟《PROJECT GREY 2》,其中混音版《灰色》成為大熱跳舞歌。

1988年,緊接推出的第五張專輯《Ready》,引入當時香港流行音樂不常見的爵士樂風格。1989年芝加哥洛杉磯波士頓大西洋城多倫多蒙特利爾等地巡迴演唱,並推出第三張混音碟《City Rhythm Take 2》。

1990年日本紅歌星五木宏同任《日本歌謠祭》表演嘉賓,四月推出個人專輯《都市觸覺之推搪》,主打歌〈推搪〉大熱;同年12月,在台灣發行第一張國語專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成功打開台灣市場,銷售量一舉達60萬張,成為當年的焦點話題。

1991年《夢了、瘋了、倦了》專輯在香港日本推出,同年7月舉行首次個唱,首六場全部爆滿,12月在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地舉行演唱會,同樣爆滿。

林憶蓮的事業,此刻扶遙直上,多首歌曲如〈瘋了〉、〈前塵〉、〈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流行數年。她當時與香港音樂人倫永亮、形像顧問許願及新加坡音樂人Dick Lee合作無間。1990年代,她的歌曲開始引入Rap TalkHip Hop風格,雖然這些風格始終並非廣東流行曲的主流。

野花编辑

File:Sandylam wildflower.jpg

1991年2月,林憶蓮與Dick Lee合作的《野花》推出,全碟歌曲以花作為主題,將京劇元素引入流行原素、歌詞帶著舊上海影子、配以中、西原素,歌曲受到樂評人空前讚賞,開始引起海外市場關注,但當時有樂評人已指,《野花》的野心太大,質疑這種近乎另類音樂的大碟,未必能被樂迷接受。事實上,這張唱片除了〈再生戀〉較受歡迎外,其餘歌曲並未高鋸流行榜,直至近10年後,香港樂壇臨近20世紀結束,回顧廣東歌曲的發展,才將大碟捧為「即使放在International Pop唱片架上也絕不失禮的本地唱片」,以及20世紀20張最有代表性華語專輯。

當推出《野花》前後,1992年5月,她在廣州舉行3場個人演唱會,全告爆滿,門票被炒高三倍,演唱會期間,林憶蓮無論出入何地都有公安警車開路,是首位在中國獲此待遇的香港歌手。5月10日,《野花》大碟中的〈沒有你還是愛你〉登上日本BILLBOARD雜誌的J-WAVE TOP 100大碟第45位,同月17日躍升第42位,同日〈夜來香〉升上第49位,成為首批中文歌打入BILLBOARD和日本流行榜。

在事業顛峰時,多年來一直與華納唱片合作的林憶蓮,1992至1993年轉投華星音樂,大碟《回來愛的身邊》當時已沒有《野花》的另類風格,〈醒醒〉的風格近似〈瘋了〉,另外有慢歌〈回來愛的身邊〉,部分歌曲同時又改編成國語曲,在台灣推出《不必在乎我是誰》。樂評人對此反應迴異,有人認為歌曲讓人回味,但當時有樂評人直指這些歌曲已是老調重彈,久欠突破。

此段期間,林憶蓮開始減少工作,唱片推出不如過往頻密,亦因為與音樂人李宗盛相戀,減少在香港演出,轉到台灣發展。1995年1月,她正式加盟滾石唱片,簽約三年。25日推出國語專輯《Love, Sandy》,台灣銷量達80萬張,亞洲區總銷售量超過400萬張,為憶蓮迄今銷量最高的唱片。同一年,新加坡一種蘭花品種,以憶蓮英文名字命名為Dendrobium Sandy

Simple编辑

File:Sandy dakaratte.jpg

林憶蓮在音樂路上,是少數積極發展海外市場的歌手。早在1988年,她與日本歌星五木宏森進一於東京《日本歌謠祭》同場演出,12月與韓國歌手趙容弼、日本歌手谷村新司等一同參與日本《橫濱音樂節》,多套唱片均有推出日文版。

1993年,她宣佈灌錄日語唱片,翌年推出日文大碟《Simple》,但歌曲風格並沒有包含林憶蓮原來的Hip Hop或亞洲新音樂風格,該碟最高上過Oricon大碟榜第78位一星期,銷量僅有4360張,成為市場失敗之作。至於細碟〈Dakaratte〉,銷量則有42620張,最高上至48位,上榜7星期。

經過《Simple》一役,1995年推出的《Open Up》轉用英文曲為主,偶或夾雜日語,另配上一首粵語曲,採用Acid JazzFunky等音樂原素,惟銷售仍未突出。在日本發展上,她真正推出過兩張大碟、三張細碟,卻因此而淡出香港樂壇,全年只在香港藝術節《埃克森能源輕組曲》及商台《創作人音樂會之正視音樂夜》等活動演出,聲勢開始下滑。

1996年2月14日情人節,她推出首張英文大碟《I Swear》,成為台灣全年最暢銷英文專輯,並首次在韓國發行,碟名改為《From Now On》,翌年1月31日,再推出英文專輯《Wonderful World美妙世界》。1997年3至5月應張學友邀請,演出一連四十二場音樂舞台劇《雪狼湖》,大獲好評。

1999年下半年加盟維京唱片,新作品《林憶蓮'S》引起關注,主打歌曲〈至少還有你〉雄踞KTV點播排行榜長達8個月。2005年9月,重返香港樂壇,推出全新廣東專輯「本色」(粵語),並於11月10至13日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演唱會。

私人生活编辑

File:Bwbj 1.jpg

與同一年代的女歌手相比,雖然娛樂報章仍會報道林憶蓮的戀情,但這始終並非林憶蓮樂迷真正關心的消息,這亦令她相對較有私人空間。

File:Sandylam shanghai cuisine.jpg

1980年代加入商台後,至今共有三段公開戀情,大多是她在音樂上的合作拍檔。最初是與電台DJ陳輝虹拍拖,但戀情很快告終。1987年,她與首次跟許願合作,當時許願是她的形象顧問及排舞老師,兩人一年後公開戀情,1990年合組製作公司星工廠,一年後兩人終告分手。

1992年,她與台灣音樂人李宗盛首次在香港同台演出,一曲〈當愛已成往事〉唱得街知巷聞,林憶蓮以第三者身分,與李宗盛相戀,但這段感情處理得十分低調。1997年,林憶蓮介入李宗盛與前DJ朱衛茵婚姻,導致他們離婚收場,1998年1月20日,她和李宗盛在台灣舉行記者會,公開宣佈即將結婚及已懷孕三個月的消息;同年5月17日於下午一時零一分,在台灣剖腹誕下女嬰,取名為李喜兒。

婚姻期間,他們一家曾在上海北京新加坡等地居住,最終未能共諧白頭。2004年4月,她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前夕,香港《忽然一周》指李林二人婚變,林憶蓮最先說一旦時機成熟,會交代事件,直至7月12日,李宗盛發出聲明,引述寫給辛曉琪的《領悟》歌詞:「我們的愛若是錯誤/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承認與林憶蓮的6年婚姻劃上句號。林憶蓮事後以「小事上合不來,大事上有分歧」,總結這段愛情。

也是在2004年,她決定回港發展,最初曾暫住金鐘的酒店式住宅,8月底以月租8萬元租住位於港島半山愛都大廈3千3百多呎豪宅,女兒喜兒之前在北京曾在耀中國際學校北京分校唸書,回港後亦在該校的九龍塘分校上學;聖誕節期間,她與舊男友、任職EMI亞太區新媒體副總裁的陳輝虹重拾情緣。傳媒一度說林憶蓮再度懷孕,但都被她否認。2006年8月,陳輝虹向傳媒承認與林再次分手。

作品列表编辑

歷年專輯一覽:

</td> <td>120px</td> <td>夜太黑(國)
發行:1996年</td>

<tr> <td>120px</td> <td>I Swear
發行:1996年</td> <td>120px</td> <td>感覺完美
發行:1996年</td> </tr> <tr> <td>120px</td> <td>美妙世界
發行:1997年</td> <td>120px</td> <td>鏗鏘玫瑰
發行:1999年</td> </tr> <tr> <td>120px</td> <td>林憶蓮'S
發行:2000年</td> <td>120px</td> <td>2001蓮
發行:2000年</td> </tr> <tr> <td>120px</td> <td>原來...
發行:2001年</td> <td>120px</td> <td>Encore
發行:2002年</td> </tr> <tr> <td>120px</td> <td>港樂
發行:2004年</td> <td>120px</td> <td>本色
發行:2005年</td> <tr> <td>File:SandyLam-Breathe.JPG</td> <td>呼吸
發行:2006年</td> </tr> </table> 其餘雜錦碟或 EP:
  • 1986: 心碎巷(粵)
  • 1987: Project Grey Phase Three The 12" Remix(粵) /獨行少女(粵)
  • 1988: City Rhythm 都市觸覺 Part I 林憶蓮(粵) / 新裝憶蓮(粵) / 精裝憶蓮(粵)
  • 1989: City Rhythm 都市觸覺 Part I Take Two - Single(粵) / Part II 林憶蓮逃離鋼筋森林(粵) / 林憶蓮白金珍藏版(粵) / 超級金裝珍藏版(粵)
  • 1990: City Rhythm 都市觸覺之推搪 - Single(粵) / City Rhythm 都市觸覺 Part III Faces and Places(粵) / City Rhythm 都市觸覺之傾斜都市燒燒燒 Dance Mega Mix - Single(粵) / 超級金裝憶蓮(粵)
  • 1991: 憶蓮意亂情迷 1991-LIVE / 回憶總是溫柔的-精選專輯 / 回憶總是跳躍的-精選專輯/ 超級金裝珍藏版
  • 1992: 難忘您華納白金經典十五首 / The Platinum Years 1985-1992 / 林憶蓮精選(一)(二)
  • 1993: The Platinum Years 1985-1992 II / 四星彙聚 / 金碟精裝林憶蓮 / Best of Sandy Lam The Warner Years 1989~1992
  • 1994: 林憶蓮天地野花 1993 情憾紅館 / 關於她的愛情故事(粵)
  • 1995: Pieces of Mind / 林憶蓮難忘您華納白金經典十五首/野花
  • 1996: From Now On Featuring Leslie Cheung / 記得憶蓮盛放 / Love Returns / 愛蓮說 林憶蓮超級精選回憶總是美好的
  • 1997: 最愛 / 華納超極品音色系列 - 林憶蓮 The Best of Sandy
  • 1998: 憶往情深 / 滾石 24K 24Bit 珍藏金碟系列 - 林憶蓮 / 華納我愛經典系列-林憶蓮
  • 1999: 擁有憶蓮
  • 2002: 属于我的林忆莲
  • 2003: 最好的...林憶蓮2003新歌+精選/ 滾石香港黃金十年 林憶蓮精選
  • 2005: Sandy(超级精选2CD+DVD)
  • 2005: 本色
  • 2006: 呼吸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编辑

Template:香港歌手en:Sandy_Lam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
唱片資料唱片資料
120px 林憶蓮(粵)
發行:1985年
120px 放縱(粵)
發行:1986年
120px 憶蓮(粵)
發行:1987年
120px 灰色(粵)
發行:1987年
120px Ready(粵)
發行:1988年
120px City Rhythm 都市觸覺 (粵)
發行:1988年-1990年
120px 夢了、瘋了、倦了(粵)
發行:1991年
120px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國)
發行:1991年
120px 野花(粵)
發行:1991年
120px 都市心(國)
發行:1991年
120px 回來愛的身邊(粵)
發行:1992年
120px 不如重新開始(粵)
發行:1993年
120px 不必在乎我是誰(國)
發行:1993年
120px Sandy 94
發行:1994年
120px Simple(日)
發行:1994年
120px Open Up
發行:1995年
120px Love, Sandy(國)
發行:1995年